中国碳市场的发展需要有加强行业自律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组织,北京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需要有联接碳金融市场和政府之间的纽带,北京自愿减排交易中心建设需要有聚集国内外资源和行业力量的平台。为此,在北京市金融局的支持下,北京绿色交易所联合中国主要排放机构如五大电力集团、中海油,中国主要的金融机构如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银行等发起成立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Beijing Green Finance Association,BGFA),并2011年10月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机构注册。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接政府与排放企业和金融机构,承担部分政府职能和市场功能,是市场机制和政府管理的重要补充。协会通过服务、研究和协调等机制,促进绿色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

协会自成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厉无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北京市原副市长洪峰等领导亲临指导。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现任名誉会长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会长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理事长为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秘书长为北京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梅德文。理事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中科院绿色发展投资公司、北京国富资本、桑德金控、中航资本、新奥集团、兴业银行、太平洋证券、安永等机构。

经国家生态环境部同意,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办,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承办的中美气候金融二轨对话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与肯定,为推动中美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日益成为中美增进互信、增加互动、扩大交流、促进合作的重要专业平台。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教授、所长张希良,前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中全国关系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乔纳森·珀欣,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美国能源部原副部长大卫·桑德罗等,等60余位中美专家参加了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