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9日下午,由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主办、北京环境交易所协办的《议碳堂》第八期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交易与项目开发”研讨会在北京环境交易所大会议室举办。

本期主讲嘉宾为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中心主任王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温室气体审定核查部部长王振阳和国电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张念武。本期内容主要围绕CCER交易业务介绍、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与CCER项目开发流程和首个CCER项目开发实务进行了研讨,并就CDM项目减排量转成CCER的关键时间点、项目设计变更所需的监测和核证程序、CCER项目审核备案周期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和互动答疑。

来自履约企业、会员单位、合作伙伴和咨询服务公司等5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期研讨会。本期议碳堂为参会企业进一步掌握基于CCER项目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和选择CCER作为低成本履约的辅助配额交易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碳市场和碳交易的本质核心就是减排,完成减排任务的重点就是企业上交配额完成履约。在碳市场的运行过程中,履约实际上是最关键的,它是我们完成社会责任和碳减排任务最重要的一个约束。企业履约行动对于碳市场来说像一面镜子,既映射碳市场行为,又反映参与碳市场主体的特征,也检验了碳交易制度是否科学。

会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碳市场管理部的张昕副主任就“履约行动”这个主题分析了当前全国碳市场的形势、并分享了对碳交易的一些感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禹湘副研究员从控排企业、金融机构、交易所和政府几方面分享了对目前中国碳交易试点的一些看法。水晶碳投张晴分析师就各试点履约的整体概念、履约保障措施、企业履约情况、配额市场价格及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跟大家介绍了试点履约的一些情况。

最后,在讨论环节,京能、联想、金隅、京东方等控排企业与各机构专家、代表等就应对碳交易和履约过程介绍了各自的情况、观点和成果,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