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日,由苏州基金博物馆主办,全联并购公会协办,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指导的第七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召开。此次年会恰逢苏州基金博物馆成立十周年,主题为“聚焦长三角,聚焦大重组”。国家发改委财金司、规划司原司长,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全联并购公会党委书记、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理事会理事长徐林出席并演讲。

 

徐林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未来面临一个能源结构的转换,特别是绿色低碳能源,对现有的化石能源的替代,但是这样的替代,作为目标要求,它是需要时间的,要有节奏实现的。

 

由于风能、光能包括核能等这样一些清洁能源,它的替代现在还面临一些技术方面的瓶颈制约,虽然技术进步非常的快,但是完整的替代、全面的替代,还需要克服一些技术瓶颈,而且需要时间。在这个现有的过程,在现有差不多有接近40亿吨的消费,要怎么把它替代下来?替代到什么样的程度是合理的?这就需要有科学合理的计算和节奏的安排。

 

徐林指出,按照专家的预判,即便是到2060年我们国家实现“碳中和”的时候,能够中和掉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大概是20%左右,其他的就得靠绿色低碳能源的替代,按照到2060年的煤炭消费可能还会保持在15亿吨左右的这样一个水平。那么在这个时候,金融监管要如何用金融资源的配置来响应这样的政策要求?对煤炭行业的开发、煤电的开发和运行等等,还要不要提供银行的贷款,要不要提供资本市场的融资?如果金融监管认为今后不要发展煤炭行业,不要发展煤电了,那市场就断了对煤炭、煤电行业的发展,就会造成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一定会造成煤炭的短缺,煤电的短缺。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金融如果仅仅围着“减碳”的指挥棒来转,非常武断的要减少对煤炭或者煤电的融资,那可能就会带来很负面的不利的影响。”

 

究其原因,徐林认为,现在整个经济的稳定运行,还离不开煤碳,还离不开煤电。同样,在双碳的背景下,政策可能会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可能也会影响监管部门包括政府部门的产业政策,就会希望金融机构去支持电动车,也就是新能源车的发展,其实新能源车目前的市场,产能增加已经是非常快了,但是当电源的结构还是以煤电为主的时候,电动车能算得上真正的新能源车吗?特别是在煤电紧张的情况下,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市场上大量发展电动车,实际上只会刺激煤电产量进一步增加,因为目前电力短缺,而要解决电力短缺,煤电是最快的。

 

所以这样一些就使得金融的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在围绕政府部门制定各类政策,在配置资源的时候就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如果只是笼统的限制或者笼统地支持,都有可能带来问题。

 

 “金融的监管,我觉得还是要更多的基于规则,基于对监管对象的合规性来进行监管,而不应该仅仅围绕政府部门制定的各类政策,去对金融机构提出金融资源配置方面的各种要求,并且按照这样的要求,对金融机构来进行考核。”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